通知公告
您当前的位置:

【告知】非标电动自行车三年过渡期怎么算?

发布日期:2022-01-20  10:37:50 来源: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《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》已由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于2021年11月23日审议通过,将于2022年5月1日实施。

“《条例》实施后,我的非标电动自行车是不是不能再骑了?”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。小编带着这个问题去咨询了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参与《条例》立法的专业人士。

Q1:非标电动自行车三年过渡期到什么时候?

《条例》规定,非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自2022年5月1日至2025年4月30日,过渡期满后,不得上道路行驶。

Q2:为什么给非标电动自行车规定三年过渡期?

之所以设置3年过渡期,主要依据和考量是新国标实施和保障群众财产权益。

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自2019年4月15日实施,新国标实施后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不允许再生产、销售,新国标实施前购买的非标电动自行车到法规实施之日(2022年5月1日),已至少使用三年时间,再设置三年过渡期,每辆非标车的使用年限已至少达六年,一辆电动自行车的平均寿命是五年左右,设置三年过渡期能较好的保障群众财产权益。

同时考虑过渡期设置时间越长,安全隐患越大,对公众安全威胁也越大,结合国家部委要求,参考外省经验做法,结合本省实际情况,经过多方论证,综合考量后《条例》将非标电动自行车的过渡期设置为三年。

同时《条例》鼓励电动自行车生产者、销售者采取以旧换新、折价回购等方式回收非标电动自行车;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置换或者淘汰非标电动自行车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